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陈锦章

陈锦章(1898—1935),名文彩,又名锦文,字锦章,笔名谨芳、嶓冢山樵。1899年出生于陕西省宁羌洲烈金坝金牛驿一个书香之家,1935年与红四方面军北上长征途中牺牲。   

锦章家境富豪,书香门第。早年先后就读于宁羌、南郑等高等学堂。1923年考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次年转入上海艺术大学师范教育系。1925年“五卅”运动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五卅惨案”一周年纪念活动时,他受党组织派遣,在南京、上海等地冒着白色恐怖,散发革命传单,张贴标语,宣传鼓动,表现了他在革命活动中的智勇才气。是年夏,艺大毕业回到汉中执教,在金牛驿(今大安镇)组织天足会,剪辫会,号召女子放足,男子剪辫,向青年灌输革命思想。组织学生宣传队上街演讲,宣传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向民众报告北伐军胜利进军的消息,介绍何蔚然、陈文华、陈春舫等3人入党,于1927年春建立了本县第一个也是陕南第一个中共党小组——大安小组。

陈锦章常与汉中女师校长傅鹤峰、职校校长卢仲淑等教育界名流研讨教育革新,多有独到见解。1927年10月,中共陕南特委成立后,在宁羌第一高等学堂任教的陈锦章,在陕南特委书记刘甲山领导下,于11月在城关金家坪建立了中共宁羌支部;创办光华复习学校,以传播革命理论;同时,以农民丧葬组织孝义会作掩护,发展会员50多人,准备武装暴动,后因局势恶,计划未能实现。

1928年4月,国民党新军阀势力在汉中搜捕共产党员,中共陕西省委遭到破坏,中共陕南特委被迫中止活动。不久陈锦章在宁羌被捕,后经党组织营救出狱避往四川成都。 1929年夏潜回汉中,与党组织恢复联系,再入女师任教,一边教书,一边秘密从事革命活动。1930年,陈锦章被选为中共陕南特委委员,任汉中教职员党支部书记,领导左翼教职员联盟工作。同年暮春,受党组织指示去冯玉祥军张维玺师部任政治处宣传部主任,后因张搞反共活动,于1932年春离张归汉,仍任教女师。陈锦章家即为陕南特委活动据点,是陕南特委机关开会、办公的地方,也是特委编印、散发文件、传单的秘密场所。一日,军警突来搜查,他镇定自若,凝神作画,军警一无所获而将他拘走,后因查无实据被释放。但官府密示,各校不得再聘陈锦章任教,从此他告别教坛生涯卖画为生,而革命斗志弥坚。陈锦章精于作画,水墨丹青,妙笔传神,尤取家乡山川素材,浓淡着墨,画来高山流水,景色宛然,常与汉中名画家陈次石等举办画展,名噪一时。

1935年正月初一,红四方面军攻克宁羌县城及阳平关、金牛驿等地,陈锦章于3月28日携父亲陈大训,胞弟陈文华、陈文舫,胞妹陈静云,妻子吴嘉针,女儿陈亚民,弟媳李泽生、宁秀琴,侄女陈青梅一家(除年迈老母外)三代10口参加了红军。他被分配到川陕苏区木门区委作宣传工作;胞弟陈文华、陈文舫被分配到苏区元坝县和宁羌县;他的父亲陈大训,妻子吴嘉针,胞妹陈静云,女儿陈亚民和弟媳李泽生、宁秀琴,侄女陈青梅被分配到旺苍红军被服厂。红四方面军离开川陕苏区长征时,父亲因年迈留在旺苍,其余人都随红军征战。然而,长征结束到达陕北时,只有他妹妹陈静云一人,长女亚民,次女汉兰子在长征途中失散,被群众收留;他本人和两个弟弟、弟媳及侄女都先后牺牲或失踪。

陈锦章背判封建地主家庭,毅然走上革命道路,为党的建设与发展呕心沥血,鞠躬尽瘁,表现出一个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气节和大无畏精神。他画艺精深,县文化馆尚留有遗作多帧和“嶓冢山樵”艺章1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