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宁强红军石刻标语解读

一、宁强红军石刻标语简述

1933年8月,红四方面军红30军1000余人从四川进入宁强境内,驻防关口坝,在关口坝、毛坝河、茅坪沟、黄坝驿等地打击土豪劣绅,开展游击活动,并在关口坝建立了宁强历史上第一个乡苏维埃政权。1935年1月红四方面军为迎接红二十五军入川,策应中央红军北上,发动陕南战役,2月4日解放宁强县城,之后在宁强境内建立各级苏维埃政权,开展土地革命,1935年4红军撤离宁强全境,强渡嘉陵江,开始长征。红四方面军在宁强历时近两年,在进行军事斗争的同时,一手抓组织建设,一手抓政治宣传,每到一地,红军的宣传队员,以锅灰为墨,用茅草作笔,在路口、要道刷写标语,或者请当地的石匠在岩石、墓碑上錾刻标语,宣传土地革命的纲领,扩大红军的政治影响。这些标语,主要分布在宁强县城周边的侯家台子、东山观、罗村坝、古城村、高寨子、薛家坝、王家坪、草坝场以及舒家坝、关口坝等地。大部分标语在红军撤离后被国民党“清乡肃红”时破坏,少部分被宁强人民精心保护下来。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收集到了28通石刻标语,陈列在原文化馆内,后将13通石刻标语移植在宁强县宣教中心文化墙上,精心保护,供人们参观。1982年宁强县红军石刻标语被确定为第一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研究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在宁强活动的实物依据。

二、宁强红军石刻标语的内涵

第一类 号召人民打倒军阀,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推翻帝国主义,建立真正民主共和国,是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最低革命纲领。二十世纪初,中国大地上的军阀大大小小,林林总总,割据一方,祸国殃民。胡宗南、孙蔚如是盘踞在陕西的军阀头子,宁强红军石刻标语提出打倒西北的胡宗南、杨虎城,陕南的孙蔚如,明确了革命的对象和目标。这类石刻标语是宁强红军石刻标语中数量最多的,共有7幅。其中“活捉蒋介石”的口号,在1936年12月张杨发动的“西安事变”中预言成真,充分体现了红四方面军革命的前瞻性。因为蒋介石反共反人民的本质注定了他的结局和下场。

第二类 揭露国民党勾结帝国主义卖国贼的真实面目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汪精卫发动“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国共分裂,蒋汪合流,蒋介石反共反人民的真实面目暴露出来,国民党反动派向共产党人举起了屠刀,中国共产党被迫拿起武器,创建自己的军队,开展武装斗争。1931年后,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东北,煽动华北五省自治,祖国民族危机日益加剧的时刻,蒋介石奉行“攘外必先安内”,疯狂围剿革命根据地,彻底成为“卖国贼”。宁强红军石刻标语揭露了国民党勾结帝国主义的真实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