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宁强县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宁强县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一、农业产业发展现状

宁强县立足资源和区位优势,坚持生态立县,狠抓京津水源涵养地生态环境保护,精选特色产业品类,强化政策供给,推进项目、资金支持,全县现代农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化组织程度大幅提高,培育形成了一系列有代表性的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和产品。全县农业工作亮点纷呈,屡获中省市表彰,荣膺“中国生态农业建设名县”、中国十大魅力茶乡、中国名茶之乡等称号。

)茶叶产业:宁强县是全省六大优势茶区之一,先后荣获“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魅力茶乡”等称号,县内玉皇观茶园、金牛道茶园、凤源茶园获评“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2021年全县茶园总面积16.5万亩,覆盖13个镇(街道)107个行政村,涉茶农户2.85万户(其中脱贫户1750户);现有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省级标准化示范茶园13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4个;上半年落实新建茶园面积2513亩,完成计划任务的63%,改造低产茶园1.5万亩,全面完成改造任务。落实良种茶苗繁育基地100亩,改建提升茶叶加工厂10个,年产干毛茶1.03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近16亿元;全县现有茶叶专业化公司30家,全县茶叶类注册商标42个,证明商标1枚。其中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标志产品2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级著名商标4个,市级著名商标1个;近年来,宁强茶叶产品在中省市茶博会、赛茶会中获奖140余项,其中金奖68项,2020年,宁强雀舌入选“全国特色种植产品”名录,千山茶业公司获评高新技术企业。

)食用菌产业2022年计划发展袋料食用菌6156万袋,椴木食用菌20万架,羊肚菌6040亩。累计建(含在建)标准化食用菌产业园32个100万袋以上食用菌生产专业村9个,50万袋以上食用菌生产示范村15个,鲜菇产量达到5.54万吨,产值突破5.4亿元。现有羌笛木耳、万信食用菌、山青食品、秦川大厨、琦香菌业等多家食用菌加工企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11家。取得“宁强香菇”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获得“全国黑木耳基地县”称号,“羌笛”牌压缩黑木耳、“巧姑妈”牌香菇酱商标被认定为“陕西省著名商标”。陕西秦川大厨股份有限公司为省级龙头企业,获评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中药材产业:半年全县已种植天麻3.4万亩,其中商品天麻3万亩、种麻4000亩,占计划任务的100%;已种植淫羊藿4000亩,占年度计划任务66.7%;全县改造银杏采叶园2200亩,现已完成种植任务;截至6月已种植华细辛800亩,占年度计划任务80%。累计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中药材种植公司106家,专业合作社92家,中药材加工企业21家,遍布全县各镇的中药材经销主体40余个,组建了天麻研究所、淫羊藿研究所,成立了中药材技术推广中心,服务于中药材产业发展。累计取得省级著名商标1件,地理标志产品2件,国家原产地生态保护产品(宁强银杏)3个。

(四)特色产业: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8.41亿元,同比增长5.4%。夏粮粮食产量3.03万吨,同比增长5.2%;出栏生猪11.18万头;牛出栏3466头;羊出栏4359只;家禽存栏73.58万只,出栏24.25万只,中蜂养殖3万箱。去冬至今春共完成果业建园面积3600亩,占全年建设任务60%。上半年完成蔬菜种植面积2.7万亩,产量3.5万吨。烤烟标准化种植规模5050亩。

二、存在问题

(一)龙头企业规模小,辐射带动能力弱。我县龙头企业规模小,经济实力弱,承受风险能力差,产品技术含量低,精深加工产品数量少,产业链短,能够支撑经济全局的主导产品和支柱产业尚未真正形成,缺乏能够带动产业发展的大型龙头企业,加工增值、保鲜增值的潜力没有充分挖掘出来,对农业产业的带动辐射作用有限。

(二)农业基础薄弱,农民科技素质较低。农业生产基本条件差、技术装备比较落后抵御自然灾害能力相对弱。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农业信息和技术服务仍以产中指导为主有文化的年轻从业人员大多外出打工或从事二、三产业,留守农村劳力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小农思想严重市场观念淡薄获取农业信息的手段落后接受新技术、新品种、新观念的能力低短期内很难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经济运行规律。

(三)缺乏市场带动,品牌建设滞后。一直以来,受区域消费的影响,我县的特色农产品基本处于“家门口”销售状态,没有真正把特色农产品打出自己的特色品牌,经营主体营销意识淡薄,手段缺乏,影响力和竞争力不强。

三、措施及建议

(一)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化快速健康发展步落实中央有关扶持龙头企业的优惠政策为龙头企业的培育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根据产业的发展特点重点加强对高科技、高附加值、高就业率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进行引导和扶持促其做强做大

(二)提高农民素质,培育适应产业化发展的新型农民。按照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要求对广大农户进行培训整合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教学资源积极探索创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与龙头企业挂钩机制通过政府补贴加快培训龙头企业急需的职业技工坚持对农民开展科技培训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新材料的推广应用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科技文化素质提高市场意识和契约意识造就农业产业化的良好主体。

(三)增强品牌意识,提高产品竞争力。农业品牌化是衡量一个地区农业产业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要把培育名牌农产品、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增强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不断研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优化产品结构,争创知名品牌,全面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