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台账的通知

宁财发〔2020〕28号

宁强县财政局

关于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台账的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相关部门:

根据宁强县财政局宁强县扶贫办关于《建立健全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台账进一步强化资金管理的意见》(宁财发〔2019〕49号)和省市关于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台账工作安排,结合省财政厅来我县调研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全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台账建设,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台账建设工作

各镇办、部门要高度重视台账建设工作,安排业务能过硬,综合素质强的人员负责台账建设工作,做到扶贫资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监管。

二、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台账

一是及时更新台账数据,部门、镇办、村台账必须做到十天一更新,一月一上报,更新的报表需打印并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建立专卷备查。对当年未全部支出的项目资金要继续在原台账基础上真实反映支出情况,仍需10天一更新,一月一上报,直至项目资金全部支付完成后才能停止更新和上报。

二是加强扶贫资金对账,保证台账内“资金来源”金额与上级拨入本部门(镇办)同期账面金额完全一致。本部门或镇办使用情况中“已支出金额”、“未支出金额”、“上交金额”数据要与同期周报表及账面数据一致。做到台账数据与资金账簿、周报表数据完全一致。资金类别包括本部门(镇办)当年收到的全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涉农整合资金、苏陕协作资金。对于有结余结转等上交资金的部门(镇办)在“未支出金额”栏右侧增加一列“上交金额”,专门反映已上交金额,“本部门(镇办)使用情况”栏中“金额”=已支出金额+未支出金额+上交金额。

三是确保数据衔接一致,部门台账中“资金来源”中资金名称、金额、文号、预算级次需与县扶贫办下达文件中资金名称、金额、文号、预算级次一致,接收时间为实际收到资金日期。“本部门使用情况”中金额、文件名、文号需与“资金来源”栏内数据一致。支持内容与标准需与当年方案中内容一致。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应依据工程进展据实填写。每笔资金的“资金来源”=“本部门使用”+“拨付到镇办”。本部门拨付到镇办的需填写本部门的文件名与文号。

镇办台账中“资金来源”中资金名称、金额、文号、预算级次需与行业主管部门下达文件中资金名称、金额、文号、预算级次一致,接收时间为实际收到资金日期。“镇办使用情况”中金额、文件名、文号需与“资金来源”栏内数据一致;支持内容与标准需与当年方案中内容一致。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应依据工程进展据实填写。每笔资金的“资金来源”=“镇办使用”+“拨付到村”。镇办拨付到村的资金需填写镇办的文件名与文号。

四是部门、镇办、村台账中的绩效评价栏必须如实填写带贫益贫效果。

三、提高认识、建好扶贫资金管理台账

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台账建设是上级扶贫资金成效考核的重要指标,直接影响对我县的脱贫攻坚成绩考核,请各镇办、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全面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台账,准确填报,及时更新,按时上报。县财政局将对台账建设情况进行通报,对影响我县脱贫攻坚成绩考核的将交由相关部门进行问责。


                                                                                    宁强县财政局

                                                                                    2020年5月22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