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宁强 | 红白理事会推进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宁强县红白理事协会第八次会员大会暨助力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汉源街道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

会上,宁强县红白理事会会长李林作协会工作报告,就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进行安排,并对助力乡风文明建设中涌现出的15名优秀党员、优秀会员和促乡风文明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宁强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信用联社相关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如何推进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作交流发言。

据悉,宁强县红白理事协会自成立以来,按照各级党委、政府要求,结合“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等形式,协会发出倡议,规范婚、丧、寿、生、迁等事项,通过会员身体力行,大力倡导“新事新办、新事简办、简事不办”,旗帜鲜明地反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封建迷信、厚葬薄养、聚众赌博、乱堆乱放等行为。特别是疫情期间,共引导全县群众简办丧事1000余场,阻劝停办婚礼600余场,规劝长者不操办寿宴540余次,推退宴席15000余桌,使全县逐渐形成了“红白喜丧,勤俭节约,孝老敬老,厚养薄葬”的新风尚。在该县红白理事协会的引领下,全体会员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优秀党员、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移风易俗、倡导新时代文明新风、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方面都有显著改观,会员们自觉成为党的政策的“宣传员”、文明新风的“引导员”、公益事业的“倡导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红白事项的“服务员”,充分发挥了红白理事会提升乡风文明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该县红白理事会在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风俗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会员同志们将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最新方针政策,认真贯彻执行各级政府的政策、法令和规定,进一步引导群众推进移风易俗,耐心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工作,主动热情地为婚丧事主做好服务,进一步规范理事会成员行为,倡导村民破旧俗、树新风,厚养薄葬,减轻村民负担,提升乡村文明,引领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