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扫黑除恶先进个人】赤胆忠心塑乾坤正气——记宁强县公安局蒲涛

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宁强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蒲涛累计核查线索67条,参与侦破了杜某成恶势力犯罪团伙,组织侦破了赵某新闻敲诈恶势力犯罪集团”“付某某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破获涉黑恶案件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人,依法移送起诉54人,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20182月以来,宁强县公安局接到大量上级转办、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线索,县公安局决定由蒲涛负责线索核查工作。为广辟线索来源,蒲涛和同事们展开了地毯式走访工作。针对群众和受害人的心理,白天,蒲涛通过讲实例、释法规,宣传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的决心和意义,逐步消除广大群众的顾虑,积极检举揭发黑恶犯罪线索。晚上,蒲涛对调查的线索汇总、分析,对每一个线索笔录、每一份核查材料都仔细核对,确保了线索核查的进度和质量。通过几个月的艰辛努力,核查小组迅速摸排出了一批有价值的涉黑涉恶线索,上级转办的67起线索也全部按期核查完成。

20186月,蒲涛参加杜某成涉恶团伙案件的侦办。该团伙长期涉足宁强建筑工程领域,曾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反侦查意识很强。面对公安机关调查,杜某成事先同团伙成员订立攻守同盟,到案后拒不认罪。蒲涛和专案组成员制定了由外至内的方案。先对受害人、证人进行调查取证,从外围突破,逐步掌握了杜某成等人大量违法犯罪事实,查清了该团伙的24起犯罪案件。20195月,杜某成涉恶团伙34人分别被宁强县法院判处1年至10年以上有期徒刑。

20192月,公安部下发了付某某涉恶团伙违法犯罪线索,该线索被省公安厅挂牌重点督办,蒲涛负责该案件的侦破。因付某某等人社会关系复杂,当地百姓闻色变,在群众中造成了恐慌心理,对付某某的犯罪事实闭口不谈。由于大部分证人、受害人居住地处偏僻,蒲涛带领专案组同事翻山越岭上门调查取证。一家家的走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谈心和专案组民警扎实的工作作风,让百姓彻底打消了顾虑,纷纷对付某某等人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检举揭发,从而使专案组逐渐掌握了该团伙大量犯罪证据。付某某见势不妙,带领三名骨干成员潜逃国外,蒲涛与同事一面对其家属进行法律政策攻心,一面悄然对其严密布控。610日,付某某四人再次偷渡入境时被一举抓获,至此该团伙成员全部落网。面对嫌疑人的狡诈抵赖,蒲涛与同事反复分析案件证据,增加案件审讯组及打财断血组力量。为彻底打垮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蒲涛带领审讯组驻守汉中,历经半个多月的时间,终于彻底查清了以付某某为首恶势力团伙的刑事案件17起,查封扣押涉案财物总价值达1045多万元,抓获团伙成员17人。20206月,付某某涉恶团伙成员分别被宁强县法院判处6个月至106个月的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