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宁强非遗,绽放天汉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6月13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评估验收工作,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宁强县宣传文化中心(以下简称“宁强文化中心”)决定于2020年6月6日至6月30日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是:非遗保护  健康生活。主要实施以下内容:


(1)结合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和非遗保护相关知识,倡导非遗融入生活、服务社会和生活保健。(2)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制作LED屏:“文化遗产人人保护  保护成果人人共享”;“传播文物价值  展现中华风采”;“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等。(3)利用新媒体推广,拍摄制作抖音“羌图”4条,集中介绍“6.13”宁强县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级文物摇钱树、铜马以及三级文物成化铁锺等。(4)开展非遗保护及羌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了解、认识多彩非遗。(5)开展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活动,分别在中心大院橱窗和羌博馆展览展示。(6)赴市群艺馆参加羌族推杆、羌族傩艺绝技展演、麻辣鸡、核桃馍、羌绣制作技艺展示活动;赴略阳参加羌族傩艺绝技展演活动。


6月13日上午,宁强文化中心在参加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汉中市主场活动暨“游汉中”小程序上线启动仪式上,展示的省、市级非遗项目王家核桃馍、羌绣及麻辣鸡,备受汉中市民的喜爱,人人喜欢羌绣小香包,美食麻辣鸡、核桃馍个个都想尝一口,边吃边发慨叹:味道正宗,好吃有味!


在主场活动的启动仪式上,市文化和旅游局两位副局长分别致辞、宣布“游汉中”小程序上线,局长王耀郑重宣布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并与嘉宾共同见证启动仪式。市群艺馆张汉红主持了启动仪式,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及南郑、城固、洋县文化馆馆长、宁强文化中心负责人等多家单位参与了上述活动。


宁强文化中心组织的羌族推杆舞和傩艺绝技表演作为压轴戏,名副其实。欢快热烈的羌舞融合羌族推杆游艺集中展示,编排新颖、节奏明快,凸显羌族姑娘的俏丽柔媚和羌族汉子的力与美,为端公师傅们表演的素有“惊、险、奇、绝”之称的上刀山、过火海、钉八卦等傩艺绝技展演推波助澜、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