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宁强县羌文化理论研究有重大突破



由宁强县委书记陈剑彬、县长黎建军策划,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丁世鹏、副县长周明东主编,宁强县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宁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宁强县羌族文化研究会联合编纂的宁强县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研究资料丛书(5册)于月前刊印。


该套羌文化研究资料丛书分别为:《宁强:羌·傩》《宁强羌文化研究文辑》《陕南羌区风物录》《陕南羌文化简明读本》《陕南羌族信仰礼俗》,是程文徽近十年来潜心研究羌文化的集中体现。


程文徽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傩戏学研究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汉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是名副其实的地方文化践行者,也是国内羌文化研究理论和学术界的翘楚。程文徽曾出版有长篇小说《女巫的魔法》《古墓》《宁羌》,以及《陕南羌族(上下)》等地域民族民俗文化理论著作。该套羌文化研究资料丛书的刊印,为夯实宁强羌文化研究的理论基础,传承普及宁强羌文化,架构宁强羌文化数据库,为羌文化生态保护区理论探索提供了依据与遵循。


同时,羌文化研究资料丛书的刊印,也是自去年底我县成立的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迎接评估验收工作专班近半年来的辛劳成果展示,更为羌文化进校园活动、镇办传习所建设提供了学习教材与借鉴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