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公园系统园容卫生管理规范

1、大门前广场平整、洁净,不得随意摆放摊点、停放车辆。

2、园路、广场、台阶平整,无坑洞、无破损、无泥泞、道牙下无积尘。

3、路面、草坪、花坛、山涧、堤岸、山坡及水面无纸屑、果皮、软包装、砖瓦等废弃物、无便溺、无积水、无卫生死角。

4、卫生实行一天两扫,全天保洁,保洁要及时、到位。第一次清扫早6:30分前必须完成。节假日及重大活动期间,清扫时间可作适当调整。

5、单位名称、导游牌、简介牌、游园须知、路标牌等牌匾美观整洁,无残损,挂置有序,语言文字规范。公布服务电话、投诉电话要醒目。

6、果皮箱、座椅、座凳、绿地护栏等公用设施设置合理,美观大方,完好整洁,果皮箱要密封。

7、大门、围栏以及园内建筑物等外观设施整洁卫生,无浮尘,无油漆及墙皮剥落掉色等现象,无乱贴乱挂。

8、收票箱要干净美观,外面无废票残屑。

9、园内禁止任何形式的乞讨、欺诈和占卜行为。

10、公园内无违禁车辆入园。入园车辆必须存入车棚, 摆放整齐。

11、园内无有碍园容的广告、横幅、破烂桌椅等物品,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主要入口、重点地段要悬挂彩旗、横幅、彩灯、霓虹灯等,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

12、园内路灯及照明设施完好,夜晚亮灯率在90%以上。

13、园内树木、电杆、墙面等处无乱刻、乱画、乱写、乱挂现象。

14、水面做好全天保洁,及时打捞漂浮物,定期清理淤泥、杂物。

15、主要道路、广场实行一日两次洒水制度。

16、垃圾及时清运,日产日清。垃圾堆放点、积肥点位置要选在隐蔽位置,不得影响公园形象,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四害”滋生。

17、宣传栏要干净、整洁、无损坏、脱落,内容要定期更换。

18、建筑物内无挂灰、蛛网,窗明地洁。

19、建筑内无乱挂、乱摆、乱涂、乱画现象,物品摆放井然有序。

20、会议室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有必要的卫生设施。

21、室内公共场所要有禁烟标志,无卫生死角。

22、厕所有专人管理。

23、厕所内要定时清扫,打药、冲水,厕所内无恶臭、蚊蝇、蛛网,墙上无乱刻、乱画现象。

24、厕所化粪池要及时掏挖、不外溢。便池外无粪便,地面无积水。厕所内配置相应的盥洗设施,并保持设施完好。

25、公厕内夜间有灯光照明。

票务人员工作规范

1、树立社会主义职业道德,坚持“游客至上、服务第一、信誉第一”的服务宗旨,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2、服装统一整洁,佩证上岗,坚持文明用语,做到礼貌服务。

3、售票时唱收唱付,钱票两清。递与游客动作要轻,不扔、不推、不摔。

4、检票员必须坚持凭票入园的原则,把好检票关。要分清票种,逐人验票,礼貌迎送游客。

5、上岗时间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不准聚堆闲谈或干私活。

6、热情回答游客的询问,主动帮助游客解决困难,不得与游客发生争吵。

7、认真打扫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外干净整洁。

8、严格遵守交接班制度,做好值班交接记录,遇到重大问题,及时向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做到不拖不隐瞒。

公园绿化养护管理标准

项目

景观要求

工作

内容

质量要求及作业要求

1、乔木生长旺盛、健壮、枝叶繁茂。

2、树型美观,叶色鲜艳。

3、无枯枝、败叶及悬挂物。

4、树干无刻画、张贴物、无钉子、铁丝等缠绕。

修剪

1、去掉枯枝、病虫枝。留枝均匀,疏密合理,保持树型丰满。

2、落叶乔木根据树体大小全年至少修剪1次,未成型乔木或造型树木可修剪2次。

3、修剪的枝条及时清运。

抹芽

1、主干叉点以下抹芽,分叉点以上除去部分未木质化芽,抹下的芽或嫩枝要及时清运。

2、抹芽要及时,避免老化影响保留芽的生长及消耗养分。

3、嫁接树木要及时抹去母枝侧芽,每年三次以保证嫁接芽正常生长。

4、一般乔木每年春季应抹芽1次。

喷水

1、大型乔木冬春季应进行喷水,冲洗叶面,以保持叶色鲜艳无灰尘,以利树木光合作用及其正常生长。

2、喷水冲洗叶面主要应集中在冬春季(灰尘及风沙大而降水又少的季节),每月一次为宜,尤其是针对常绿乔木树种。

施肥

1、以农家肥为主,施肥范围以树冠投影区域边缘为宜,进行深埋。

2、施肥完成份,恢复周边植被,余土及时清运处理,保持整洁。

3、大型景观树种、庭荫树应两年一次进行开挖深埋施肥,观花类小型乔木及未成型乔木应每年一次。

浇水

1、不耐寒的植物冬季在灌根,浇防冻水。

2、观花乔木要加强春季浇水,以促使长叶开花。

3、气候干旱应增加浇水次数。

4、乔木类要求每年三次以上浇水,确保植物生长旺盛。

病虫害防治

1、树干、树叶无明显危害痕迹。

2、根据测报制定防治方案。

3、树干冬季要涂白。

1、无断枝缺株,生长健壮,枝叶茂盛,叶色鲜艳。

2、散植灌木要求自然生长枝条不凌乱,顶部整齐,基部无多余萌枝,简洁、美观。

3、绿篱花篱要求修剪整齐美观、线条流畅。

4、绿篱要求基部无脱脚脱叶现象。

修剪

1、根据不同灌木的生态习性及形态要求剪去病虫枝及不符合造型要求的枝条,留枝均匀,疏密合理。

2、灌木全年修剪整形两次(春末、初冬)。

3、绿篱及模纹花坛要求全年五次以上,速生植物不达到8次(生长期每年一次)。

施肥

1、开沟施肥,以腐熟农家肥为主,作业后恢复原貌。

2、灌木类至少每年施肥两次。

3、进行开沟施肥,施肥半径以树冠投影为宜,开沟深度约50公分。

浇水

1、保证表层土壤不干裂,表层地被植物生长健壮。

2、每年不低于四次,干旱时期适当增加浇水次数。

3、必须进行冬灌两次及春灌两次以提早返青。

病虫害防治

1、无明显有病虫害症状,绿色景观良好。

2、根据测报制定防治方案,原则使用对环境污染小、能保护天敌的农药。

3、药剂配合使用符合规范,对游客无伤害。

1、根据不同立地条件,按规划栽植不同植物,实现黄土不见天。

2、植物生长健壮,无斑秃、无缺绿现象。

3、修剪整齐。

4、无明显病虫害、无垃圾杂物等。

修剪

1、草坪在生长期间要求达到10天一次。修剪高度(剪股颖类3厘米,其他草5厘米)。

2、地被类每年修剪1至2次(麦冬等可修1次,白三叶等可修2次)。

3、修剪要及时安排,杂物要及时清理。

更新及复壮

1、根据草坪年限,对老化草坪及时更新(不影响景观效果)。

2、每年对草坪进行打孔或切割2次以防草垫生成。

3、地被类及时清除杂草。

施肥

1、草坪类每年追肥3次,每平方米10克左右复合肥为宜(初春、夏末、秋末、冬初)

2、地被类每年追肥一次。

3、施肥后及进灌水。

除杂

草坪内整洁、平整、无坑洼、积水,无碎石、树枝。

浇水

1、浇水春季3至5天1次,夏季1至2天1次;秋季5至7天1次为宜;冬季及春季可采用漫灌。

2、地被植物可根据需要以地面干土不超过2厘米为宜。

广

1、公园广场一年三季有花。

2、观赏草坪要有地栽花坛。

病虫害防治

1、无明显病虫害发生,斑秃率低于5%。

2、根据测报制定防治方案,原则使用对环境污染小、能保护天敌的农药。

3、采用植物标志醒目、清楚。

布置及养护

1、花坛摆放整齐,色彩鲜艳,无黄土裸露及露盆现象。

2、草花每年更换3次以上,确保生长期内繁花似锦。

3、及时浇灌养护,擦洗花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