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宁强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24日,宁强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影剧院隆重开幕。172名县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谋宁强追赶超越发展大计。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陈剑彬、黎建军、梁继光、张钧、杨帆、郑重、陈明杰、陈志平、吴春梅、陈益品、王文军、何天华、王兴成、吴生波、秦超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大会主席团成员及全体县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182人, 实到172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继光宣布宁强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黎建军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鼎力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省市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为统领,以追赶超越、绿色循环、转型升级、群众满意为主线,深入实施“五大战略”,扎实开展“五个年”活动,持续推进“五大园区(村)”建设,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全年生产总值完成89.05亿元,增长9.5%;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2亿元,同口径增长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6亿元,增长12%;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578元、9901元,增长8.6%、9.4%。

一年来,脱贫攻坚整县摘帽迈出坚实步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可喜成绩,秦岭生态环境治理、抗洪抢险、医疗改革等多项工作得到中省市表彰肯定。“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通过综合评估验收,“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通过复审,先后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民休闲旅游目的地”,陕西省“全域旅游十强县”“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政务督查工作先进单位”,汉中市“发展循环工业先进县”“农业产业化建设先进县”“信访工作先进县”“双拥创建模范县”“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县”等多项荣誉。

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我们要准确把握宏观经济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发展大势,科学谋划、统筹推进;要科学审视县域经济稳中有进、质效提升、动能聚集的良好态势,保持定力、坚定信心;要抢抓“一带一路”、东西部协作、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行动计划等难得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发挥优势,奋发作为,奋勇争先,抓特色、创亮点、树标杆,奋力开创追赶超越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深入实施“五大战略”,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积极推进“三生融合”,持续提升“五大园区(村)”,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优生态各项工作,加快脱贫奔康、富民强县、追赶超越步伐,坚决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全年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达到1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左右,达到98.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9%,达到1.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19%、17%,达到101亿元、27.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达到30.7亿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9.2%,达到32030元、10810元。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5%。

黎建军在报告中指出,围绕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脱贫摘帽,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二是聚焦项目建设,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实现新突破;三是聚焦产业发展,在加快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四是聚焦生态环保,在推进绿色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五是聚焦城乡建设,在打造宜居环境上实现新突破;六是聚焦民生改善,在增进群众福祉上实现新突破;七是聚焦社会稳定,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实现新突破;八是聚焦改革创新,在完善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黎建军要求,要强化政治定力,始终做到忠诚干事;要强化依法行政,始终做到规范干事;要强化务实担当,始终做到高效干事;要强化廉洁从政,始终做到干净干事。

黎建军号召全体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宁强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谋发展,追赶超越勇争先,奋力谱写新时代宁强脱贫奔康、富民强县、追赶超越崭新篇章!

梁继光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梁继光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落实中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致力富民强县、加快追赶超越,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一年来,组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2次,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4次,开展视察、检查13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5个,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20项,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关键之年,是宁强县脱贫摘帽决胜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总体部署和全县工作大局,坚持发展导向、民生导向和法治导向,大力助推“五大战略”,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与时俱进,主动作为,为加快推进脱贫奔康、富民强县、追赶超越作出新的贡献。

报告提出了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思路: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发展大局;二是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三是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理;四是坚持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作用;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会议还听取了县法院院长田军林所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检察院检察长王衡所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镇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街道办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及直属机构、市县双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及各庭室主要负责人,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及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在本县的市五届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