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铁锁关镇人大代表在行动 履职承诺显担当

“我承诺认真开展“一年一件代表建议、一年一次履职培训、一季一次代表活动、一月走访接待选民一次以上的“四个一”活动,做合格代表,并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安排、惠民政策宣传宣讲,每月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1次以上,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每年领办好1件民生微实事......”

近日,在铁锁关镇第七届镇人大代表履职公开承诺活动现场,来自铁锁关社区的人大代表陈婷,向大会郑重作出公开承诺。

据了解,集中开展“我是代表我承诺”活动,组织55名镇人大代表逐一现场签订《履职承诺书》,是铁锁关镇强化抓人促事,团结引领代表围绕“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行、与人民同心、与发展同步”目标,主动投身打造宜居宜业和美“银杏童话小镇”实践的有益探索。

为确保承诺活动科学规范、灵活可行,该镇在内容设置上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充分征求代表意见,根据代表履职规范和人大工作要求,提出共性承诺和做合格代表的规定动作,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论,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遵守公共道德、家庭美德,认真开展以“提交议案建议、参加视察调研、走访接待选民、加强学习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同时,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充分考虑代表的岗位实际、履职能力等因素,精心设置当好“政策知识宣传员、产业发展示范员、乡村建设领航员、基层治理服务员、党委政府联络员”等5条践诺路径供代表自愿选择承诺,并对可量化的内容提出基本目标,确保承诺事项便操作、易落实、好监督,推动代表更好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为推动践诺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该镇在制度安排上将履职承诺与述职评议相贯通。配套制定了公开公示、监督评议和结果应用等环节措施,将充分运用代表联络站等平台载体,严格承诺事项公示和履职情况统计,以量化考评来体现代表践诺成效,并结合年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开展,通过“代表互评”和“选民评议”等方式,对代表履职践诺进行满意度测评,将结果作为代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在年终人代会上进行表彰和通报,挖掘和培育先进典型,引导激励更多代表在一线担当、一线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