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引领风帆劲 乡村振兴正当时 | “双强”书记擂台赛展播——铁锁关镇

1.河口村

河口村党支部书记 张远泽

夯实堡垒强基础

农旅融合促发展

河口村紧邻铁锁关集镇,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423户1120人,党员29名。

 河口村以“一诺四评”、“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为抓手,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用活党建阵地,强化党建引领,凝聚群众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抓党建、强队伍

筑牢发展基础

一是坚持把“五星创建”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严格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制度。

二是严格规范党员发展,注重从“五类人员”中发展党员,今年以来接收预备党员1人,培养积极分子1人;不断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及时调整村支部委员1人,解决村监委会主任空缺问题,配齐班子队伍。

三是按照村级活动场所“三规范四清理”要求,规范各室设置,高标准建成村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推行“为民服务代办制”,设置便民服务大厅,落实工作人员2名,办理群众日常工作。

四是落实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每个成员联系1-3户困难群众,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1个,划分党员责任区5个,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抓共建、强引领

一是狠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健全“一约五会”机制,今年来已落实白事简办5次、道德评议2次;创新乡村治理工作,建立村级综治中心1个,及时有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功调处矛盾纠纷33起;建立健全村五级基层组织治理体系,在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共建共享齐治理;扎实开展“进、知、解”走访活动,走访家庭700余户(次),企业3个;加强对弱势群体、困难党员的关心关爱,走访慰问困难党员5人、困难群众13人。

二是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今年以来评选“好公婆好儿媳”15名、卫生示范户22户、“十星级文明户”33户,进一步激发全村干群的荣誉感、责任感。

三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院坝说事会、小组群众会、田间地头会等,组织开展宣讲活动13场次、志愿者服务14次、文化宣传活动3场次。

四是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每周二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落实每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卫生先进的授予“卫生示范户”,在村委会等显著位置张贴评选结果,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抓农旅、强融合

赋能发展动力

一是产业发展兴村庄。加大宣传力度,抓好产业发展,引导河口村群众发展以银杏、淫羊藿、食用菌为主的种植业,现已发展银杏600亩、淫羊藿180亩、食用菌20万袋。

二是农旅融合增动力。“党建+产业共同体”为抓手,探索建立“支部+党员+脱贫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助推党建创新项目“党建+产业共同体—河口农旅融合项目建设,以稻渔养殖和车厘子、银杏种植为基础,建立与稻田、小河相融合的特色餐饮、网红打卡景观、户外水上乐园、萌宠乐园、研学平台、文创园等文旅内容,延伸银杏文创产品、银杏食品深加工、稻鱼深加工等产业链,努力把村庄变成景区、把农民变为股民、把文化融入规划、把产业嵌入生活。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益6万元,为本村50户村民提供创业就业机会,带动100余户群众增收,为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奠定坚实基础,为农村经济发展开辟新路径。现已改造稻鱼养殖示范田240亩、新建河堤0.6公里、景观步道2公里、鳞坝1处、改造亲水河滩8亩、建设沐浴房40平方米、新建研学平台6处。

三是环境整治提质量。结合农旅融合项目建设,积极争取资金开展以入园道路两侧农户房屋为主的环境卫生包装提升整治工程,共建花墙6000余米;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改厕200户,率先实现了整村卫生厕所全覆盖,有效改善了农户环境卫生状况,提升了群众生活质量。

2.周家坝村

周家坝村党支部书记 周友明

党建引领谋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周家坝村地处铁锁关镇12公里处,东与胡家坝镇罗家河坝村、南与大安镇冯家营村、西与汉原镇亢家洞村接壤,全村辖13个村民小组,604户1646人。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基础

一是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定《周家坝村“作风能力建设年”工作方案》和《周家坝村“两委”班子及党员学习计划》,加强政策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村组干部为民服务热情和业务能力。

二是抓好“五星”党支部创建,制定“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任务书和作战图,逐项抓好落实,主动找差距,及时查漏补缺,提升创建工作质量,力争实现“双强”创建目标。

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充实支部力量,增强支部活力,年内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人,接收预备党员1人。

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

周家坝村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出发点,制定《周家坝村五年产业发展规划》,以“菌、药、畜、劳”四大产业为重点,坚持“多业并举,一业突破”的方针,大力发展食用菌栽种、生猪养殖、银杏种植、劳务输出等产业,全面推进周家坝村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全村养殖生猪3400余头,建成银杏采摘园1580亩,种植淫羊藿210亩;种植羊肚菌23亩,已采收干菌300公斤,产值21万元;同时加强劳务输出,共计326名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群众收益不断增加,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推进乡村振兴。

开展志愿服务营造良好风尚

依托周家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

一是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在党员志愿服务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在周家坝村树起党员志愿服务先锋旗。

二是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实行“党员分包责任制”,党员志愿者通过亮身份、树形象,带头入户宣传党的政策,倡导社会公德,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

三是开展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经常性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2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3.朱家坝村

朱家坝村党支部书记  田清学

党建引领聚活力

乡村振兴焕新颜

 朱家坝村地处县境以东36公里处,与勉县漆树坝镇接壤,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539户1706人。

发挥组织优势建强战斗堡垒

一是坚持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多媒体+理论”学习形式,利用“学习强国”、“陕西先锋”、“远程教育站点”等媒体平台,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学习教育,抓好专题学习,研读理论书籍,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水平。

二是建强村级班子队伍,培育带头致富的“双带型”党员。今年以来吸纳2名致富能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1名年轻党员进入村“两委”队伍、2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加入村组干部队伍,着力打造“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村集体领导班子,增强村党组织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

真抓实干担当夯基固本提效

一是以创建“县级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为目标,以“五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硬化通组公路9.8公里、组间道路6公里;修建防洪堤2公里、灌溉水渠1.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54盏,实现水、电、路、网、邮“五通”及农网改造全覆盖。

二是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强村富民之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发展优质水稻500亩、油菜600亩、玉米800亩、小麦120亩、高标准农田100亩,今年新增银杏种植80亩、天麻种植20亩、西洋参60亩,新发展茯苓20亩、博落回20亩、覆盆子10亩,养殖肉牛100头、生猪5500头、鸡鸭1000只。

加强乡村治理促进文明风尚

一是健全“一约五会”机制,设立“红黑榜”、“善行义举榜”,今年评选“十星级文明户”29户、“好儿媳好公婆”5人,表彰优秀模范党员3人,带动文明新风养成,实现村风民风持续向好。

二是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八清一改”,每周二固定为全村人居环境大整治日,对全村道路及农户院落进行彻底打扫。严格落实“五化”制度,通过村组干部分片负责、公益性岗位人员包抓重点区域、发动群众参与,形成了环境整治各方重视、干群参与的良好局面,打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