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铁锁关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在铁锁关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铁锁关镇人民政府刘念

2022年9月22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2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全镇干群,紧紧围绕“生态立镇、文旅兴镇、产业富民、项目带动、产城融合、乡村振兴”六大战略和“一核两点五大园区”空间发展布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赶超,抓重点、攻难点,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展现了新气象。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296亿元,占年任务5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490万元,占年任务70%;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3025元,增长11.1%,主要计划指标均实现了“双过半”。

平战结合筑牢抗疫防线。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保障发展的头等大事,探索“战时”+“平时”防控机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优化镇疫情防控指挥部8个工作专班,实现“扁平化”管理。广坪疫情发生后,镇村两级干部坚持流动关口前移,始终坚守一线,累计核查抵返人员600余人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5万余人次、“48类”重点人员检测4000余人次,全力守好了“城门”。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聚焦医疗机构、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严格落实防疫“三宝”、消毒消杀等措施,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全镇始终保持疫情“零输入、零感染”,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赋能添彩助推乡村振兴。始终把巩脱振兴巩脱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巩固成果上加压加力、推进振兴上接续接力。健全机制防返贫。建立“周排查、月比对,条块结合、排查落实”防返贫监测机制,落实防返贫监测网格员153名,230余名帮扶干部包联全镇所有农户,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稳步提升,全镇共有“三类人群”55户149人,无返贫和新增贫困发生。建强项目促增收。争取涉农整合资金900余万元,修建通组道路3条;改建大型人饮工程1处;建成刘家坝烂田湾大棚蔬菜、朱家坝猪儿欢养殖场等产业项目3个,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900余户,增收2000元以上。“三大革命”增颜值。推进“垃圾革命”,购买拖挂式垃圾箱26个,四分类垃圾箱20个,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集镇和十一个村(社区)垃圾由物业公司统一收集、清运、填埋,大大提升了垃圾处理质量。推进“厕所革命”,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200座。推进“污水革命”,实施了铁锁关、河口、周家坎、河湾四个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

招强引优激活发展动能。始终把“发展至上、项目为王”作为第一理念,坚持项目带动不动摇,狠抓招商引资不放松。围绕资源优势、主导产业,主动出击,科学制定招商路线图,加强与县局合作,积极对接在外成功人士,打好“感情牌”“地缘牌”,力争为我镇招引更多的项目资金。新签约铁锁关镇移动5G基站、陕西东润制衣厂、河口农旅、刘家坝电商+等6个项目,其中河口农旅项目已与携程旗下途家民宿运营公司签约,预计年底正式投入运营。策划包装了小坝综合社区工厂、周家坎灵芝菌栽培基地、集镇综合旅游开发等5000万以上项目5个。

稳中求进提优产业质效。始终把产业作为发展之基,持续优化结构、调整布局、做大总量、做优质量。主要农产品保持稳定。上半年完成粮食播种1.23万亩,其中:玉米6150亩,种植水稻2430亩,马铃薯6250亩,其它粮食作物5200亩。夏粮收获面积1.2456万亩,产量13430吨;油料产量930万吨;马铃薯12500吨,夏季粮油持续稳产。“3+2”产业体系强势推进。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85亩,实施低产茶园改造1400亩,新建茶园150亩;新建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园1个,发展食用菌380.5万袋;新发展天麻813亩,新发展淫羊藿246亩,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2000余亩;生猪出栏5253头、牛48头、羊51只、家禽1.34万只,中蜂养殖1650箱。

融合并进优化发展环境。始终把城乡建设作为联系发展与民生的重要载体,精致建设、精细管理。打造活力集镇。争取县交运局专项资金3208.7万元,实施集镇过境段2座便民大桥建设,拉大城镇骨架,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锚定“宜居宜业宜游”建设目标,主动揭榜挂帅,加大“4111”项目实施力度,先后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完成集镇农贸市场迁建、雨污管网分流、供排水改造、人行步道改造提升及集镇道路“白改黑”。在天台街、银屏街、玉新路等交通主干道栽植银杏树150余棵,架设路灯59盏。同时,成立工作专班,持续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排乱倒和占道经营等现象,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评比,着力培育文明新风。建设美丽乡村。坚持从边、块、线、点、院等方面入手,发动公益性岗位、有劳动能力的低保户、五保户每周定期开展以“八清一改”为重点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动农村由“一时净”向“时时净、处处美”转变。

共建共享保障民生福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年初承诺的民生实事已完成八件,还有两件正在加快进度办理,预计年底将全面完成。新增就业149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5万元,就业创业工作持续推进。新增低保24户27人,发放救助资金26.9万元,大病救助15.02万元,医疗保险、优抚安置、奖励扶助等民政、卫健各项惠民政策均按标准全面落实,特殊困难群体生活更有保障。尤其是改造投用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使社区居民的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对标对表提升治理效能深入贯彻“作风能力建设年”要求,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七个有之”专项行动。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高质量办理县、镇人大代表意见建议39件、政协委员提案10件。启动实施“八五”普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矛盾多元化解,调解成功率达95.9%。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集中整治攻坚行动,统筹抓好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地质灾害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无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奋斗伴随艰辛,收获凝结汗水。半年来的生动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将远大目标细化为具体任务去完成,才能收获结果;只有将日常工作当成事业来做,才能不断进步;只有将困难挑战视为磨刀之石,才能勇攀高峰。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镇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结果,是班子成员团结协作、担当尽责的结果,是镇人大发挥职能、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县级各部门、各帮扶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全力配合的结果,是铁锁关全体镇村干部锐意进取、通力协作的结果,更是全镇人民奋发向上、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为铁锁关发展付出心血的努力者、拼搏者、奋斗者,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一是镇级财政自给能力低,收入渠道来源单一,收支矛盾突出;二是以镇村环境面貌改善、人民群众精神面貌素养提升为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还需发力突破;三是村与村之间存在发展速度不平衡、发展质效不高的问题,普遍缺乏主动谋划对接项目的积极性,农业产业化特色不够鲜明,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后劲不足;四是个别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够,破解难题办法不多,思想、作风和能力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为此,我们将牢牢把握工作节拍,提前谋划工作思路,对照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制定阶段推进措施,上下联动,明确职责,细化分工,逐项推进,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抓牢抓实,确保我镇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2022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岁月有伤、亦有光芒,眼有山河万里、何惧几分秋凉。下半年,我们要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的基础上,握紧发展永不停歇的接力棒,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既定发展思路,保持定力、勇毅笃行,跑好高质量发展接力赛。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要抓好项目建设强支撑。下半年,我们要继续鼓足干劲、主动作为、担当尽责、一鼓作气,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干,持续推进集镇基础设施完善、银杏童话小镇房屋包装、河口农旅融合、刘家坝“林深别院”电商+农旅等项目建设,谋划推进城黄公路节点公园打造、小坝安置点社区工厂、河口农旅二期等工程,加快完成铁锁关两座大桥建设,打造玉带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使铁锁关银杏童话小镇成为玉带河文旅产业带上的璀璨明珠。

二要抓好巩脱衔接促振兴。下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继续发挥驻村工作队和基层组织作用,保持现有帮扶政策的总体稳定性、连续性,继续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要进一步加强防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落实落细帮扶措施。要继续扛牢稳粮保产政治责任,下大力气抓好“三秋”工作,切实完成下半年粮食播种任务。要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强化扶贫资产监管,完善扶贫资产收益分配制度。要进一步健全技能培训、信息推介、就业服务等帮扶举措,加大低收入劳动力就业扶持力度,拓展稳定增收渠道。

三要抓好环境整治增颜值。下半年,我们要持续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积极打造整洁、舒适的乡村环境。一是加强自然资源管护,积极维护省级生态文明镇创建成果。继续开展“两违”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巡查密度、检查力度、落实深度,坚决打击乱占耕地、林地的违法行为。二是“八清一改”为重点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按要求完成周家坎、河湾改厕任务。三是加大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力度,倡导绿色生活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引导群众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四要抓好民生保障守人心。下半年,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路,持续抓好保民生、促稳定各项工作任务。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大物资储备,强化重点人员管控,筑牢严密防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高中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隔离管控等闭环管理措施。要继续落实好低保、五保、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各项政策,抓好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收缴工作。要稳步推进“联盟办学”,持续提高办学质量,加快镇中心小学宿办楼项目建设进度。要加强以镇卫生院为主的基层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加大镇卫生院综合楼改建项目争取力度,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要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认真配合完成好“文化下乡惠民演出”,积极争取乡村大舞台、自助城市书屋及镇文化广场改建等建设项目。

五要抓好社会治理保安全。下半年,我们要继续统筹发展与稳定,进一步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抓好信访积案化解、重复信访治理和重要节点信访维稳工作,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辖区各类犯罪,以期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铁锁”“法治铁锁”。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群众反诈意识,坚决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统筹抓好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校园周边、地质灾害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完善应急管理预案,加大物资储备,提高应急管理队伍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坚决杜绝人员伤亡,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

六要抓好自身建设提效能。下半年,我们要充分对标本次省委巡察我县反馈问题意见,举一反三,积极整改,切实改进作风,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坚持从严执政,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树牢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强化财政预算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加强对村级资金和项目资产管理,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保民生、促发展、补短板上。持续加强“作风能力建设年”工作,让制度“长牙”,使纪律“带电”,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挑重担不辱新使命、再接再厉创造新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