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巴山镇用活五级基层组织体系,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面对本次疫情,巴山镇迅速行动,果断部署,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动员基层党员、群众参与群防群控,通过村党组织领导下的五级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和疫情防控责任体系,为辖区筑起了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无缝链接,为抗击疫情筑牢红色堡垒。

                             

五级联动,迅速高效完成核酸检测。8月10日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巴山镇各级干部迅速到岗开展工作,由镇党委牵头带领核酸采样小组到村开展采样工作,村“两委”干部立即发动五级体系人员组织群众进行核酸采样。“接到全员核酸检测通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我负责组织的这十几户人里面在家的大多都是老人小孩,有的小孩已经睡着了,有的农户还在坡上驱赶野猪,我就打电话、入户一家家的喊,把他们组织到最近的核酸检测点进行采样。天黑了路上看不见,像一些年纪大的老人和小一点的孩子做完核酸我都是把他们送到家的。”茅坪沟村中心户长刘汉群说到,“我们村上都是让中心户长负责组织周边群众的,这样不但可以迅速的将群众组织到一起,还不会漏人。”

                                

    合理布局,全面彻底开展人员摸排。由镇疫情防控办统一调度指挥,统筹安排、合理分工,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村“两委”干部全面负责本辖区内人员排查管控、上下协调对接、信息台账采集上报,指导村民小组开展疫情防控人员排查管控。五级体系各级人员摸排上报辖区内人员返乡情况,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发现的苗头性问题第一时间向上一级上报、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置。建立村民小隔离人员台账,外出上学、工作、务工人员台账。有效落实全覆盖、地毯式摸排工作,彻底将疫区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清楚,做到“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决不掉下一户,决不漏掉一人。

    落实责任,切实做好返乡人员管控。结合排查登记情况,建好一人一策台帐,分类实施动态化管理。重点针对疫区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员,要逐一做好健康教育,要求主动居家隔离,由各网格员负责,按照属地网格化管理要求,落实好区域内管理人员的政策宣传、信息摸排和核酸检测,并每天逐级上报管理情况。网格员每天要对所负责的网格进行走访并建立走访日志,对居家隔离留观人员,要做好跟踪随访,每天对隔离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中心户长配合做好合理疏导安抚,引导返乡人员自觉接受,主动配合疫情监测,居家隔离,切实关心滞留或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有针对性地对群众开展心理疏导,切实安抚情绪,攻坚克难。

                                     

    茅坪沟村支书罗新方说:“村级疫情防控工作是整个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只有果断采取最严格的措施,尽力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切实增强疫情防控意识、防控能力和防控效果,才能维护辖区安全稳定,才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采用五级防控体系,不但有利于更细更准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还营造了“群策群力、群防群控、联防联控”良好防疫氛围,提高了群众的防控意识,群众的配合和支持使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实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