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阳平关镇:“124”工作机制 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春节将至,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复杂。为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控风险,阳平关镇党委快速响应,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精神,建立“124”工作机制,确保人民群众迎来一个安宁祥和的春节。

构筑一个工作闭环

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坚持每天一次碰头会,第一时间传达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总结前一天的工作,布置当天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让工作形成一个闭环,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始有终。

打造两个战斗堡垒

成立阳平关镇火车站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点临时党支部、阳平关镇核桃坝村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点临时党支部,配足防控物资、取暖物资。组织党员干部。按照责任分工,火速投身到“抗疫”第一线,对返乡人员进行造表登记、测量体温、查验“二码一证”,并及时汇总上报,做好把疫情“拒之村外”的“桥头堡”。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联络畅通,确保全面履行好值班责任,为阻断疫情蔓延起到了积极作用。

织好四张“防控网”

织牢“管理网”。抽调精锐的镇村干部2172人建立村(社区)疫情防控五级组织体系,针对不同地区返乡人员做好分级管理。对于12月23日以来从含中高风险地区的省辖市返乡的群众,第一时间落实好点对点转运,坚决做好集中隔离,对其他返乡人员严格落实省、市、县相关防疫规定,进行严格管理。

织密“排查网”。组织镇村干部、县级帮扶力量及志愿者和疫情防控流调队组成排查“尖刀班”,依托“进知解”活动,对全镇所有165个村民小组进行“敲门行动”,镇村干部各自发挥政策熟悉和环境熟悉的优势,走家串户摸清人口底数、返乡情况,落实重点人员管控措施,宣传当前防疫政策,对居家隔离人员做好心理疏导,坚决做到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用最细密的“排查网”,过滤掉一切防控风险。

织牢“安全网”。镇卫生院成立了20支核酸检测队伍,按镇疫情防控办反馈名单,逐村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对返乡人员进行定期核酸检测;不定期抽查集镇辖区大小餐馆、旅馆等服务业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落实专人每天对集镇辖区公共场所消毒消杀,对所有内在安全隐患拧紧“阀门”,做好防范。

织厚“联防网”。积极与毗邻的水磨沟镇联系,在核桃坝村成立联合党支部,构建联防联控机制,实现两地分工合作,共同查验过往车辆、行人,落实防控措施;同时,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以入户核查为契机,加大防疫政策宣传,发放“三书一卡”,倡导“红事停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每天定时定点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组装宣传车2辆、悬挂宣传横幅40条、发放《致外地来(返)宁人员的一封信》8000余张,切实营造党群合力联防联控的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