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携手同行 共谋发展——川陕两地税务部门缔结社会保险费征管合作新篇章

4月9日,在春意盎然的季节里,国家税务总局青川县税务局与国家税务总局宁强县税务局共同举行了社会保险费征管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并举办了深入的交流座谈会。

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与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两县人文相通、地域相接,近年来,得益于独特的地缘关系,双方交流日益密切,合作活动频繁,共同推进宁强县与青川县的协同发展,已成为两地人民的共同追求和美好愿景。为有力推动川陕甘交界地带社会保险费事业的蓬勃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缴费人群,两地税务部门此次携手合作,意义重大。

签约仪式现场,双方税务部门负责人就各自县情、局情以及社会保险非税工作的征缴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代表各自单位正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这一举措标志着两地在社会保险费征管领域的合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国家税务总局汉中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2月青川县与宁强县成功举行“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合作签约仪式以来,双方已开启了“相互委托、远程受理、协同联动、异地取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去年5月,“泛秦巴”地区税收战略协作启动仪式的成功举行,更是标志着跨省市地区税收合作的崭新篇章。此次社会保险费征管合作备忘录的签订,是对“泛秦巴”地区战略协作的进一步落实,是对社会保险费征管合作的进一步强化,更是对缴费服务的进一步优化,共同推动着税收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据介绍,两县税务局局情相近,在社保非税工作中均展现出了各自的亮点和特色。通过广泛深入的交流活动,将有力推动广元、汉中两市的协作共赢,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良好效果,形成签约两局、带动一片的积极效应。然而,面对缴费人诉求增长与税务部门职责限制之间的矛盾,以及外部舆情风险和内部执法风险的叠加,提升内部“税费皆重”的理念任重道远。因此,两县税务局需共同引导税务干部适应税费征管新常态,携手思考、共同努力。

未来,双方税务部门将在社会保险费信息共享、联合宣传、业务协同、品牌建设、学习交流、特色推广、应急处理等方面开展更为紧密的沟通与合作。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员制度,加强经验交流等措施,形成“统筹推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工作格局,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形成社会保险费征管合力,共同提高征管效率,切实推进两县社会保险费事业的发展,共同为缴费人撑起一把坚实的幸福生活“保障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