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喜迎宁强县图书馆85华诞·告读者书


告读者书

今天。2022年12月23日,告别了冬至漫长的黑夜,迎来了腊月的第一天。阳光刚好!

眼看着2023年新年临近,农历黑兔年年关将至。在这疫情肆虐的日子,首先祈愿读者诸君都好好的,千万挺住,最好别“阳”;其次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2023年元月9日是宁强县图书馆建馆85周年纪念日!

85岁,人生迈入此季,谓之“耄耋”;公共图书馆进入此季,意味着沧桑。

据县志载,宁强县图书馆正式成立于民国二十七年(1938)元月9日。按封常斋《坐拥书城十三年——宁强县图书馆开拓足迹》称,经过县行政会议6月决定,组建宁羌县图书馆,“乃于7月份开始大力进行培修,到9月间阅览室修缮完工……10月份就先行开放了。但图书馆揭幕礼,至民国27年(1938)元月才举行”。

封常斋先生的这篇文章,是迄今见到的最多的追忆图书馆历史的文字。其后几十年间,鲜有过多的文字介绍,直到2020年6月付林先生在“宁强记忆”微信公众号登了一篇文章《宁强县图书馆·馆长·读者》,该馆的前世今生、名人轶事,进一步清晰、丰满起来。

在后疫情时期,宁强县图书馆本想策划一系列馆庆活动发出,无奈疫情凶猛,线下活动完全暂停,只好开展线上活动。为此,宁强县图书馆倡议:

12月23日起,至2023年2月5日(元宵节),向所有读者提供

有关宁强县图书馆85年发展历程的文字、图片等史料作品。

撰写与宁强县图书馆有关的各类题材的文艺作品。

创作捐赠有关“毕生学习、终身阅读”“全民阅读·书香社会”等题材的书画作品。

录制有内容、有品位、有趣味的有关图书馆阅读的精美短视频。

所有作品一“文化宁羌”微信公众号【文泉华诞】栏目采纳,即可获得一份独特的“85华诞”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