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做大天麻产业 筑梦乡村振兴——记宁强县大安镇天麻产业振兴领跑人唐小金

“做大天麻产业,勇创大安品牌”,这是汉中康芸丰农业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小金在大安镇产业振兴经营主体研讨会上的发言。这位女汉子在政府的支持下,已在大安镇新民村扎下了根,开创了大安天麻产业新纪元。公司建设中药材加工厂4600平方米、菌种生产厂一处、天麻种植基地3处,天麻育种40亩,商品麻种植60亩,年产值800万元左右。多次在公司和基地召开现场观摩会,迎接周边乡镇考察观摩学习,接受北京中医药大学、省市县天麻研究所实地调研,配合建设中医药大学科研示范田一处,公司被镇党委、镇政府评为社会扶贫先进单位、产业发展示范带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康芸丰”牌系列产品已成功进入市场,正引领大安中药材产业发展进入新时代。

创业篇

唐小金,原宁强县电气厂下岗女职工,本可以过着简单而平静的生活,但她选择了自强、自力、自主创业这条艰辛之路。2017年,她到大安镇新民村租地60亩,创建金林药材种植基地,投入资金100余万元,种植白芨、天麻、苦参、丹参、射干等品种的育苗与示范,建设的产业大棚、蓄水池、施工厂房、道路等配套施设非常规范。她先后到甘肃、山西 、四川、贵州等中药材种植基地观摩学习,与新民、石窝金、大渔洞、华严寺等村合作租赁土地,带动群众发展中药材产业,进行多元化、多品种、中长期搭配种植。创业初期,因自然灾害和市场行情变化,投入资金逐年增长,但经济收入负增长,她不气馁,不忘初心使命,从几年的中药材种植经验中,大胆地选中了天麻产业,天麻野生变家栽及两菌生产应用宁强是发源地,技术成熟、环境条件适宜。认准了就干,2020年,唐小金创办了汉中康芸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此开启了宁强大安天麻产业新篇章。

唐小金(左三)走访贫困户

发展篇

“做大做强才能赢得市场”,这是唐小金的发展理念。从2019年开始,她在铁炉沟、新民、宁家湾村规划天麻种麻种植基地,带领当群众进行品种选育,发挥当地红麻生长优势,与乌麻杂交培成功育零代种麻,带动全镇花粉种子培育200多亩,商品麻种植1500余亩,涌现种植大户17户,一般种植户50户。天麻种子深受周边甘肃、略阳、勉县、贵州、湖北、重庆、吉林等地天麻种植户喜爱,虽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培育的天麻良种仍然供不应求。成功的背后,与这位女强人辛勤的汗水是分不开的,为了做大做强天麻产业,她经常与种植户交心谈心,传授种植技术,鼓励扩大面积。为了掌握天麻一系列种植技术,她到全国各地采集天麻良种,自己培育花粉,授粉时期通宵加班,眼睛都累近视了。为弄清萌发菌、蜜环菌如何使用,她多次请张怀荣等县天麻研究专家会诊,指导菌种生产、天麻栽培每一个环节。为了降低成本,确保各个环节心里有底,2020年,年生产50万瓶的天麻萌发菌和蜜环菌生产线在公司投产,即供应了大安周边天麻种植菌种需求,也保障了公司种植安全。在产品销售上,她不等不靠,主动与各个商家、种植大户联系,建立网络销售渠道,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实行“统一规划土地、统一配套设施、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两菌种源、统一管理服务、统一产品销售、分散栽培”的六统一分模式,使公司与农户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为做大做强大安天麻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2021年,公司注册了“康芸丰”商标,产品涉及中药材原材料、中药、中成药、食用菌、蔬菜等多种商品和服务项目,为公司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康芸丰种麻基地喜获丰收,各级领导现场调研指导

带贫篇

唐小金及其公司获得党委政府的表彰是当之无愧的,每年政府分配的带贫任务她是第一个完成的,她带动的户都认为她豪爽、大气,能让贫困户放心安心,收入有保障。脱贫攻坚期间,公司采取订单回收等模式与50户贫困户签带贫协议,免费为贫困户发放天麻、苦参、丹参、射干、柴胡等中药材种子,指导种植技术,高于市场价回收产品。同时给愿意养殖的贫困户发放鸡苗600只,向特别困难的农户送去慰问金和衣物,跑前跑后帮助困难学生办理助学补贴。在公司的带动下,贫困户刘仕华栽植天麻年收入20余万元,还清了25万元贷款,并注册了家庭农场,实现从贫困户到富裕户的“蝶变”。今年,公司实施的天麻种植项目采取入股代种、订单回收、入园务工等模式又带动了50户脱贫困户持续增收,实现人均增收4000元。该公司生产期间,每天入园务工30人左右,为金牛安置点脱贫户提供了稳定的劳动就业基地。


带贫收益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