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我县举行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了检验全县指挥体系运行、磨合联动机制、锻炼人员队伍、物资保障供给等方面应急处置能力,821日,我县在大安镇金牛社区举行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长李西康点评了此次演练;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演练总指挥丁世鹏作了演练总结,副县长、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王静,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及“十三组七专班”等人员参加了演练。

此次演练立足于应对潜在的疫情暴发风险,以“模拟1名从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务工返乡的居家隔离人员,在居家隔离期间出现发热症状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普通型)并引发聚集性疫情的应急处置过程”为背景,围绕病例发现与报告、流调溯源、区域封控、隔离管控、核酸采样、风险等级划分、医疗救治、信息发布和宣传等环节进行了实战演练。演练活动组织公安、卫健、交运、市场监管、经贸、民政、宣传、大安镇以及县天津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妇计中心、大安镇卫生院、三大运营商、金牛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800余人参与,出动各类应急车辆60多辆,取得了良好效果。

李西康点评说,此次演练中,全体人员精神饱满、流程规范、行动迅速、组织到位、配合流畅,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预期目标,但演练中也存在医疗救治环节体现不够、采样数量较少等不足。希望在今后的疫情防控中,一定要居安思危、积极备战,从小处入手、从细处着眼,在防控上多下功夫,切实筑牢防疫屏障,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丁世鹏指出,此次演练中,参演的大安镇及相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准备充分,组织有序,程序规范,达到了预期目的,但也暴露出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丁世鹏强调,县指挥部“一办十三组七专班”及各镇办、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针对本次演练暴露出来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从严从实、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健全应急准备、改善工作流程,强化应急演练成果运用,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织密网格、筑牢防线,强化重点地区来返人员闭环管控,持续抓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坚决杜绝院感事件发生。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群防群控氛围。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非必要不外出等疫情防控要求以及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知识,引导群众避免到封闭、空气不畅的公众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升学宴不办”,自觉革除陈规陋习,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压实“四方”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和要素保障,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