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宁强县组织开展2023年校园长信息化领导力提升和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信息化应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

    为持续深化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工程实施,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督导委员会对宁强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督导评估反馈中“以强化培训为抓手,不断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的意见,进一步提升全县校园长的信息化领导力水平和骨干教师的教育信息化应用综合能力,推进全县教育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5月29日,县教体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校园长信息化领导力提升和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信息化应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培训结合教育信息化工作需求,充分借助陕西省特级教师培养对象张铮工作室团队的专业优势,采取“专题讲座、课堂展示和课例研讨”等形式,在县第一初级中学、县天津高级中学和县实验小学三个会场同时进行。全县所有中小学校长、独立幼儿园园长、信息技术专业教师、学科骨干教师、普通高中数学、音乐和小学数学教师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陕西省第十二批特级教师培养对象、汉中开放大学副校长、汉中市教育信息化中心副主任、汉中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张铮在宁强县第一初级中学会场做了题为《数字化转型助力汉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她紧扣当前教育信息化发展和应用实际,以教育信息化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高屋建瓴分析当下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分享了众多信息化工作经验、教学创新案例、信息化教学辅助工具软件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及可操作性。参训人员认真聆听学习,达到了很好的培训效果。

    张铮工作室核心成员、汉台中学音乐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袁璟在宁强县天津高级中学会场执教了高中音乐《西出阳关无故人》,课堂上,袁老师以个人独特的感染力吸引着学生感受千年前先贤的别离哀怨,凸显出老师扎实的专业素养,和对教材核心内容目标的掌握与独特的理解。课后,汉台区教体局党组成员、汉台中学党委书记、陕西省特级教师田淼做了点评与总结。各位老师积极发言,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悟与收获。

    汉中中学数学教师、汉中市教学能手张娟宁强县天津高级中学会场执教了高中数学《平面与平面平行的判定》,教学中,教师以扎实的基本功、新颖的教学设计、灵活的教学过程以及强大的示范性和高效的指导性,赢得与会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课后,张铮工作室实践专家,汉中中学副校长、陕西省特级教师、教育部领航名师、陕西省学科带头人王建华做了精彩的指导点评,让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张铮工作室核心成员、陕西省教学能手、南郑区城关小学数学教师周锐在宁强县实验小学会场执教了小学数学《面的旋转》,周老师通过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探究了圆柱与圆锥的特点,学生充分发挥自主能动性,从“静态”到“动态”、从“整体辨认”到“局部刻画”,从“二维平面”到“三维立体”,在做中学,学中思,扎实掌握圆柱与圆锥的特征,体会面与体之间的关系,突破教学难点。

    整个流程环环相扣,在尊重教材的基础上更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与思考,培养了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发展学生数学思维,落实核心素养。张铮工作室实践专家、全国中小学新媒体新技术创新课堂大赛评审与点评专家刘静做了点评指导。

    科技赋能,砥砺前行。本次培训贴近教育教学实际,进一步提升了参训学员的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和中小学校(园)骨干团队信息化应用能力,也为后续的提升工程2.0培训工作顺利展开奠定了基础。宁强县教育系统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分阶段、分层次跟进培训,促进教师边学习、边实践、边应用、边提升,不断探索信息技术赋能下的教育教学融合之路,加快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步伐,为宁强发展智慧教育,推进实现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打牢基础。(文/郑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