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宁强县教体局组织开展2022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展示评选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全县思政课建设,深化思政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11月10日,宁强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展示评选活动。来自各镇(街)、县直中小学遴选推荐的42名教师参与了现场评选展示。


本次活动共分为中小学德育、小学思政、中学思政3个组别,分别在县实验小学、北关小学、第一初级中学同时进行。活动中,所有参与展示教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严格遵循“小学阶段重在启蒙道德情感,初中阶段重在体验性学习和打牢思想基础,高中阶段重在提升政治素养”的课程目标要求进行15分钟微型课教学或说课展示和时政述评。均能做到精心准备选题、灵活处理教材,所选教学案例鲜活,教学思路清晰,教学方法灵活,课件制作匠心独具,视频画面真切感人,能够及时恰当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巧妙融入课程。精彩纷呈的课堂展示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也充分展示了全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别样风采。


近年来,宁强县教体局高度重视并强力推进中小学思政课建设,严格落实局领导深入课堂听思政课制度。本次活动中,局党组书记、局长付祥武,局党组副书记刘金平,局党组成员杨春明深入课堂听思政课并看望参赛教师,付祥武勉励大家抓住思政课“大练兵”现场展示活动机遇,积极参与,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在思政课上有所收获,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主人翁意识及社会责任感,发挥好思政课教学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关键课程的作用和“铸魂育人”的功能价值。

教育启智润心,思政培根铸魂。宁强县教体局立足思政教师“六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品格要正)”新要求,通过每年举行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等活动,促使全县思政课教师队伍水平不断攀升,涌现出省级教学能手2人,思政课标兵1人,市县教学能手20余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行,既为遴选推荐市级参赛教师厉兵秣马,更为全县打造“人人有示范、堂堂有精品、课课有名师”的思政课建设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文/袁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