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粮食作物抗旱减灾技术措施

当前水稻、夏玉米陆续进入灌浆期,大豆陆续进入鼓粒期,对水分需求旺盛。但受近期高温天气影响,我县旱地土壤含水量低,部分田块旱情较重,为减轻高温干旱危害,特提出以下措施:

一、水稻

1、充分利用各种水源及时补水,提高灌溉效率。

2、高温过后叶面可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3%过磷酸钙溶液或植物生长调节剂,增强植株抗逆能力,促进籽粒灌浆,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

3、做好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稻曲病和纹枯病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大力推进统防统治作业和绿色防控。

二、玉米

1、广辟水源,科学抗旱。有灌溉条件的要充分利用一切水源,开沟引渠,加快灌溉进度,扩大灌溉面积,减轻高温干旱对玉米造成的不利影响。

2、肥水齐攻,促进生长发育。对没有浇水条件的干旱地块,要及时喷施叶面肥,可用磷酸二氢钾8001000倍液、旱地龙5001000倍液或芸苔素内酯进行叶面喷施,降温增湿,提高植株抗旱能力。

3、做好玉米病虫害防治工作。玉米中后期的病害主要是锈病、褐斑病、大小斑病,虫害主要是玉米螟、蚜虫、黏虫等。用吡唑醚菌酯、苯醚甲环唑、丙环唑等防治病害,用甲维盐、虫螨腈、茚虫威、噻虫嗪、氯氰菊酯类等交替使用防治虫害。

三、大豆

1、广开水源及时灌溉。科学调度水源进行灌溉抗旱;抽取地下水灌溉时应选择早晚进行,有条件地进行喷灌,减轻低温地下水对植株的影响;从河道取水可全天灌溉。

2、喷施生物调节剂。适时喷施矿源黄腐酸钾、芸苔素内酯等抗逆调节剂等,弥补营养不足,提高植株抗旱抗逆能力。

3、病虫害防治。大豆要做好蚜虫、点蜂蝝蝽、豆荚螟、灰斑病、霜霉病等病虫害防治工作,同时要注意大豆“症青”的监测和防治。

四、及时改种补种

对于已经绝收的田块,及时清除作物秸秆,平整土地,待土壤墒情适宜时,及时抢种小白菜、秋西葫芦等短生育期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