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宁强:一张年画传递的温暖

             宁强:一张年画传递的温暖



进入腊月,陕南的冬天没有人们想像中的冰天雪地。有阳光的日子,天高云淡,惠风和畅,带着些许的暖意和闲适。尽管疫情形势有些严峻,但新年的脚步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悄然来临。

宁强县燕子砭镇蔡家地村,一个位于宁强县西北部,陕西、甘肃两省交界处的山野小村,虽然地理位置偏僻,但空气中已经能嗅到年的味道了。孩子们燃放的稀稀落落的鞭炮声时时提醒着大人“过年了”。集市上,喜庆的大红灯笼,寓意吉祥的年画,红红火火的对联占据着商家铺面的醒目位置。外出务工的人们响应政府的号召在务工地过年,家中留守的老人和孩子早早做着过年的准备。打扫卫生,过一个干干净净的新年,置办年货,过一个热热闹闹的新年。



图片
图片

近日,宁强县“为老兵送年画小组”在局长陈安、副局长杨萍的带领下,一行人为蔡家地村一组的杨银祥送上了《榜样》虎年年画,杨银祥今年76岁高龄,1965年当兵入伍,19701月退役回乡,有着6年兵龄的他,虽然离开军营已经50余年,但举手投足间还流露出军人独有的气质。老人的家是一栋贴着彩色瓷砖的五间二层小楼,院坝很宽敞,虽然没有硬化,但打扫得一尘不染。看到村上的干部领着一群人来到他家,老人马上端出板凳招呼大家坐下,又吩咐老伴端来瓜子、花生,摆上香烟、茶水。当得知来人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干部们时,老人紧紧握住陈安局长的手,再也不肯松开。他激动地说:“自从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后,我们这些退役军人就有了自己的家”。陈局长详细地询问他家的基本情况,了解他家的生产生活及家人身体健康情况,并请他讲述自己的部队经历。当得知老人有一儿一女,女儿已经出嫁,儿子儿媳带着孙女在汉中开饭馆,孙子在县城读书,家中只有老俩口时,陈安局长询问年货置办的怎样,家中有无具体困难,并送上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精心印制的年画。杨银祥老人非常开心,他邀请大家与他一起合影留念,并说这是他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这说明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这些老兵,虽然只是一张年画,但情谊重,它传递的温度却让人心里暖洋洋的。

图片
图片

结合正在开展的“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宁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家中,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送政策,送关爱,送祝福。

图片图片


图片


走到蔡家地村二组退役军人杨开志家中,老杨正坐在门口晒太阳,刚刚到地里挖了一阵天麻,他感觉有些累,正喝水休息,便迎来了前来看望他的一行人。老杨与老伴长期在镇上的中心小学照顾读小学的孙女,现在孙女放寒假了,他们才一起回到村上的家中。女儿女婿在外地务工,帮助照顾他们的孩子,让他们在外面了无牵挂。孙女很懂事,也很大方,见有人来,连忙帮着奶奶端凳子,倒茶水,问她话时,有问有答,落落大方,完全没有农村孩子的拘谨。屋子的半面墙上贴满了奖状,这是老杨一家人最骄傲和自豪的事。空闲时种点地,栽点天麻,木耳,“大孙子在宁强住校,不用我们操心。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照顾好孙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老杨的身体不太好,很多家务活都得依靠老伴完成。“我是19741月入伍,19783月退役,当了5年兵,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这些当兵的,每个月我都能领700多元的定补,加上养老金,日子过得虽不富裕,但我也知足了。”当问起他的生活情况,老杨说道。“老杨,快过年了,我们专程来看望你,这是省厅专门为广大退役军人设计定制的年画,祝你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接过年画时,老杨的一个细微动作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原本因风湿引发病痛的身体一下子挺得笔直,他仔细地整理了衣服,脱下帽子,双手恭恭敬敬地接过年画,就像战士接过武器,那般神圣,那般自豪。


图片
图片

“年画虽小,但分量很重,它是党和政府为我们退役军人定订的新年礼物,看到它,我们就感到温暖”很多退役军人在接过年画时总是不无感慨地说道。


图片

一张小小的年画,却被退役军人们视若珍宝。在乎的不是它的价值,而是发自内心的惦记和尊崇。春节即将来临,宁强县的退役军人们都会收到一份专属于他们的特殊礼物——一张印有“尊崇军人 敬重英雄  热爱部队 关心国防”字样的订制年画。礼物虽小,但传递着党和政府的温暖,年年如约而至。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