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宁强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县统计局“四个加强”切实提升住户调查数据质量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夯实住户调查基础工作,本县不断总结经验,从“业务培训、访户指导、平台监管、考核激励”四个环节加强工作力度,切实提升住户调查工作水平和数据质量。

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业务培训。业务培训是住户调查的首要环节,本县始终把辅调员和记账户的培训放在第一位。针对地理位置、交通条件等实际情况,采取集中和分散方式,定期前往调查点开展业务培训。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电话、微信工作群,定期反馈记账问题、错记漏记项目,全方位跟踪培训,监控整改效果。

二是强化问题反馈,加强访户指导。源头数据准确是提升住户记账质量的关键。本县对外网平台数据实行日审、周清、月结,每周将记账笔数、连续未记账天数、记账问题等记账情况在工作群进行通报,以便辅调员及时掌握辖区内记账户动态信息,督促整改。同时因户制宜,建立问题核实台账,发放提醒督办清单,根据记账笔数、记账天数、记账准确度、收支匹配度等方面圈定重点对象访户,做到每次访户都有的放矢,提高访户效率。

三是严格流程管理,加强平台监控。进一步完善住户调查工作制度,在样本日常管理、数据采集、数据审核、数据发布、资料存储、数据质量检查等工作环节中,严格按照制度工作流程规范调查。及时更新平台记账户家庭人员变动、就业、在校、电话等信息,减少因问卷和账页数据之间不匹配产生的强制性、必要性错误,将工作前移,缓解季末数据审核压力。

四是提振记账信心,加强考核激励。电子记账是未来住户调查工作发展趋势,更是国家提升记账质量的创新举措。目前本县电子记账户比例达85%,此轮样本户已连续记账近4年,通过平台监控,发现个别记账户出现记账笔数下降、质量下滑的倦怠状态。为消除消极影响,巩固工作成效,在原考核办法的基础上,新增“记账笔数同比增速”考核,并配备相应考核补贴,从今年一季度起执行。该办法实施以来,18月,每户月均记账笔数139笔,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7.8%,通过调动记账户的积极性,从而夯实住户调查数据源头质量。